高见远识 [ gāo jiàn yuǎn shí ]

基本释义

指见识高远。

详细释义

【解释】:指见识高远。

【出自】:宋·赵彥卫《云麓漫钞》卷十:“圣人高见远识,固不可以小智测度也。”

【示例】:元直如此~,谅此有何难哉! ◎《三国演义》第四八回

出 处

宋·赵彥卫《云麓漫钞》卷十:“圣人高见远识,固不可以小智测度也。”

成语接龙

识微见远远虑深谋谋臣猛将将天就地地下修文文如其人人多阙少少年老成成仁取义义重恩深深文曲折折冲之臣臣心如水水中著盐盐梅之寄寄颜无所所剩无几几不欲生生公说法法不阿贵贵耳贱目目量意营营私舞弊弊车羸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壑经丘丘山之功功败垂成成羣集党党同伐异异香扑鼻鼻端出火火烛小心心谤腹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首异处处之晏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第出身身做身当当行出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击道存存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汤剩饭饭糗茹草草偃风行行尸走肉肉薄骨并并威偶势势穷力竭竭忠尽智智小谋大大权旁落落花无言言是人非非池中物物美价廉廉洁奉公公道合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贫如洗洗脚上船船坚炮利利己损人人非土木木落归本

英文翻译

Far sigh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