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绰有裕 [ chuò chuò yǒu yù ]

基本释义

绰绰:宽裕舒缓的样子;裕:宽绰,宽缓。形容态度从容,不慌不忙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绰绰:宽裕舒缓的样子;裕:宽绰,宽缓。形容态度从容,不慌不忙的样子。

【出自】:《诗经·小雅·角弓》:“此令兄弟,绰绰有裕。”

【示例】:猗欤汝阴,~。 ◎晋·陆机《汉高祖功臣颂》

出 处

《诗经·小雅·角弓》:“此令兄弟,绰绰有裕。”

成语接龙

裕国足民民膏民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不由主主客颠倒倒持手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迹蛛丝丝丝入扣扣槃扪烛烛照数计计穷势蹙蹙蹙靡骋骋嗜奔欲欲扬先抑抑郁寡欢欢蹦乱跳跳丸日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退亡据据高临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见耳闻闻所不闻闻所未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公无私私情密语语重情深深山长谷谷马砺兵兵不由将将门有将将伯之呼呼天叩地地大物博博闻强志志盈心满满座风生生齿日繁繁荣富强强本弱枝枝别条异异口同音音问两绝绝长续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久天长长江天堑堑山堙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新月异异口同辞辞金蹈海海水桑田田夫野老老弱残兵兵不雪刃刃树剑山山穷水絶絶圣弃知

英文翻译

more than suffic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