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延残息 [ gǒu yán cán xī ]

基本释义

苟延:苟且延续;残息:临死前残存的喘息。指勉强维持生命。

详细释义

【解释】:苟延:苟且延续;残息:临死前残存的喘息。指勉强维持生命。

【出自】:宋·朱熹《乞追还待制职名……》:“方敢冒昧,今虽苟延残息,终是不堪异日使令。”

出 处

〖出处〗宋·朱熹《乞追还待制职名……》:“方敢冒昧,今虽苟延残息,终是不堪异日使令。”

成语接龙

息息相通通南彻北北道主人人急偎亲亲如骨肉肉跳心惊惊慌失色色色俱全全功尽弃弃瑕取用用心竭力力所不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文生训训练有素素隐行怪怪雨盲风风流儒雅雅量高致致远任重重迹屏气气消胆夺夺席谈经经武纬文文弱书生生聚教训训格之言言中事隐隐鳞戢羽羽翮飞肉肉袒面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诚高节节用裕民民不畏死死灰槁木木心石腹腹心之患患得患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至呼天天高云淡淡妆轻抹抹月批风风急浪高高冠博带带砺山河河鱼天雁雁过留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柏异心心照不宣宣化承流流落失所所在皆是是是非非非昔是今今生今世世风日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容兼备备尝辛苦苦海茫茫茫然若失失张失志志士仁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长里短短小精悍

英文翻译

linger on with one 's last breath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