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堂燕鹊 [ chǔ táng yàn què ]

基本释义

比喻居安忘危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居安忘危的人。

【出自】: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燕雀处一屋之下,子母相哺,煦煦然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决,火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将及也。”

【示例】:驯致夷狄处上,中原处下,一时君相犹然~,纳币称臣。 ◎明·李贽《序》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比喻居安忘危的人

出 处

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燕雀处一屋之下,子母相哺,煦煦然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决,火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将及也。”

近义词

危如累卵,处堂燕雀

反义词

安如泰山

成语接龙

鹊巢鸠占占风望气气义相投投传而去去伪存真真龙天子子曰诗云云中白鹤鹤唳华亭亭亭玉立立命安身身远心近近交远攻攻其无备备尝艰苦苦雨凄风风尘之言言十妄九九泉之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盗鸡啼啼天哭地地大物博博采众长长夜之饮饮食男女女大须嫁嫁狗随狗狗皮膏药药石之言言行信果果行育德德高望重重见天日日角偃月月落星沈沈思熟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丝风片片鳞碎甲甲冠天下下愚不移移风易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圣弃智智小言大大海捞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目喉舌舌锋如火火上加油油渍麻花花言巧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标青史史无前例例行公事事与心违违天害理理不忘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目可憎憎爱分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卧风餐餐风宿水水底捞针针锋相对

英文翻译

Swallow Mag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