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扶危 [ jì kùn fú wēi ]

基本释义

即“扶危济困”

详细释义

【解释】:济、扶:帮助。救济贫困的人,扶助有危难的人。

【出自】:元·郑廷玉《楚昭公》第三折:“一个报冤仇称了子胥,一个打赌赛去了包胥,何处也济困扶危重复楚。”

【示例】:你是最肯~的人,难道就眼睁睁的看着人家来摆布死了我们娘儿们不成?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则为那善文能武人千里;凭着这济困扶危书一缄。”

例 句

清·曹雪芹《红楼梦》:“你是最肯~的人,难道就眼睁睁地看着人家来摆布死了我们娘儿们不成?”

近义词

见义勇为,仗义疏财,雪中送炭,雪中送碳,锦上添花,扶弱抑强

反义词

趁火打劫,见死不救,乘人之危,新浪搬家,自私自利,落井下石

成语接龙

危言耸听听天任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人头地地网天罗罗敷有夫夫负妻戴戴天蹐地地上天官官法如炉炉火纯青青林黑塞塞耳盗钟钟鸣漏尽尽情尽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不尽意意兴盎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啸风驰驰声走誉誉满天下下回分解解甲归田田翁野老老骥嘶风风行电击击节称赏赏罚严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歇云收收因结果果于自信信而好古古调单弹弹觔估两两头三面面有菜色色胆包天天姿国色色色俱全全心全意意在笔前前车可鉴鉴貌辨色色胆迷天天涯海角角户分门门当户对对床夜语语出月胁胁肩低首首尾相援援鳖失龟龟厌不告告老还乡乡书难寄寄人篱下下笔成章章台杨柳柳眉踢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穗两岐岐出岐入入海算沙沙鸥翔集集萤映雪雪北香南南山可移移山回海

英文翻译

to help those in distres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