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景生情 [ jiàn jǐng shēng qíng ]

基本释义

因看见了眼前的景物而内心产生了感慨之情。

详细释义

【解释】:看到眼前的景物,唤起某种感慨。亦指看到眼前的景物,想起应对的办法,即随机应变。

【出自】:元·宫大用《七里滩》第四折:“不由我见景生情,睹物伤怀。”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同“触景生情”

出 处

元·宫大用《七里滩》第四折:“不由我见景生情,睹物伤怀。”

近义词

触景生情,触景伤心

成语接龙

情见力屈屈艳班香香消玉殒殒身碎首首善之地地动山摇摇头叹息息迹静处处实效功功一美二二三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色之戒戒骄戒躁躁言丑句句斟字酌酌盈注虚虚堂悬镜镜里观花花簇锦攒攒三聚五五积六受受制于人人亡政息息事宁人人来人往往蹇来连连袵成帷帷幕不修修旧起废废私立公公尔忘私私谐欢好好善乐施施仁布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空门门堪罗雀雀鼠之争争风吃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集腋成裘裘马轻狂狂犬吠日日居月诸诸如此类类聚群分分形同气气壮山河河奔海聚聚敛无厌厌难折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冠博带带砺河山山高水长长江天堑堑山堙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不期骄骄阳似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上加油油嘴花唇唇辅相连连明达夜夜光之璧璧坐玑驰驰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血未干

英文翻译

the scene touches a chord in one's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