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裂魂飞 [ dǎn liè hún fēi ]

基本释义

裂:破裂。魂:魂灵、神志。胆也破了,魂也飞了。形容极度害怕、恐慌。

详细释义

【解释】:裂:破裂。魂:魂灵、神志。胆也破了,魂也飞了。形容极度害怕、恐慌。

【出自】:清·张春帆《宦海》第九回:“且说王观察见防营军作乱,吓得个胆裂魂飞。”

出 处

清·张春帆《宦海》第九回:“且说王观察见防营军作乱,吓得个胆裂魂飞。”

近义词

胆丧魂惊

成语接龙

飞蓬乘风风平波息息息相通通无共有有头无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枕安寝寝苫枕草草草收兵兵出无名名山大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而无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风日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巢飞幕幕燕鼎鱼鱼沉雁落落花时节节衣素食食少事繁繁文缛礼礼贤下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蕃有徒徒劳无功功行圆满满舌生花花样翻新新亭对泣泣下如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浊体体贴入微微不足道道尽途穷穷极思变变化多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血茹毛毛羽零落落井投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不反顾顾盼多姿姿意妄为为法自弊弊绝风清清都紫微微察秋毫毫不讳言言行相悖悖言乱辞辞严气正正大堂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房四艺

英文翻译

be frightened out of one 's w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