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贤使能 [ zūn xián shǐ néng ]

基本释义

尊重并使用有道德,有才能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尊重并使用有道德,有才能的人。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 孟子曰:‘ 尊贤使能,俊杰在位,则天下之士皆悦而愿立于其朝矣。’”

【示例】:先皇帝即位之初,风飞雷厉,将大有为。忧国爱民之心虽切于己,~之道未得其人。 ◎明·宋濂《元史·本纪第四·世祖一》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上》:“ 孟子曰:‘ 尊贤使能,俊杰在位,则天下之士皆悦而愿立于其朝矣。’”

成语接龙

能不称官官情纸薄薄命佳人人才出众众所周知知人之鉴鉴空衡平平地风波波谲云诡诡诞不经经邦纬国国尔忘家家成业就就事论事事无大小小黠大痴痴心妄想想入非非非亲非故故作高深深仇重怨怨气冲天天授地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迭见见义当为为人师表表里受敌敌惠敌怨怨天忧人人不自安安生服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上墙头头昏眼晕晕头转向向平之原原封不动动心忍性性急口快快人快语语不惊人人言可畏畏首畏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灵性巧巧言令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合心离离合悲欢欢天喜地地崩山摧摧眉折腰腰缠万贯贯斗双龙龙腾虎啸啸傲风月月中折桂桂馥兰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才兼备备位充数数黑论白白虹贯日日久天长长揖不拜拜手稽首首身分离离鸾别凤凤凰于飞飞蛾投火火耕水种

英文翻译

to respect talent and make use of ability (Menc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