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少分甘 [ jué shǎo fēn gān ]

基本释义

好吃的东西让给人家,不多的东西与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优厚。

详细释义

【解释】:好吃的东西让给人家,不多的东西与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优厚。

【出自】: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愚以为李陵素与士大夫绝甘分少,能得人之死力,虽古名将不过也。”《孝经援神契》:“母之于子也,鞠养殷勤,推燥央湿,绝少分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

出 处

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愚以为李陵素与士大夫绝甘分少,能得人之死力,虽古名将不过也。”《孝经援神契》:“母之于子也,鞠养殷勤,推燥央湿,绝少分甘。”

近义词

绝甘分少

成语接龙

甘棠之惠惠而不费费尽心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面春风风流人物物以羣分分庭抗礼礼奢宁俭俭可养廉廉顽立懦懦词怪说说来说去去故就新新亭对泣泣不成声声嘶力竭竭尽心力力透纸背背本趋末末大必折折戟沉沙沙里淘金金淘沙拣拣佛烧香香象渡河河不出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发入山山崩水竭竭忠尽智智昏菽麦麦秀两歧歧路徘徊徊肠伤气气宇轩昂昂然而入入幕之宾宾客迎门门墙桃李李代桃僵僵桃代李李郭同舟舟车劳顿顿挫抑扬扬清激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虎添翼翼翼飞鸾鸾胶凤丝丝分缕析析骨而炊炊鲜漉清清风峻节节中长节节用爱民民淳俗厚厚德载福福不盈眦眦裂发指指掌可取取义成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背背恩负义义无旋踵踵足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中蚤虱

英文翻译

Few are wi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