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禄高官 [ hòu lù gāo guān ]

基本释义

禄:俸禄。泛指职位高,待遇优。

详细释义

【解释】:禄:俸禄。泛指职位高,待遇优。

【出自】:《荀子·议兵》:“是高爵丰禄之所加也,荣孰大焉。”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下之不能积日累劳,取尊官厚禄,以为宗族交游光宠。”

【示例】:有些清朝人却较为聪明,虽然辫发胡服,~,他也一声不响。 ◎鲁迅《集外集·选本》

出 处

《荀子·议兵》:“是高爵丰禄之所加也,荣孰大焉。”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下之不能积日累劳,取尊官厚禄,以为宗族交游光宠。”

近义词

尊官厚禄,高官厚禄

成语接龙

官官相为为蛇画足足足有余余霞成绮绮纨之岁岁月如流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腹蜗肠肠肥脑满满脸春风风语不透透骨酸心心头撞鹿鹿驯豕暴暴殒轻生生肉枯骨骨瘦如豺豺狼野心心口不一一家眷属属人耳目目见耳闻闻一知二二三其意意惹情牵牵肠挂肚肚里蛔虫虫鸣螽跃跃马扬鞭鞭驽策蹇蹇视高步步步为营营私罔利利齿伶牙牙白口清清新俊逸逸兴遄飞飞禽走兽兽穷则啮啮血沁骨骨肉至亲亲疏贵贱贱买贵卖卖头卖脚脚忙手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红面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无旋踵踵足相接接踵而来来历不明明见万里里丑捧心心痒难挠挠直为曲曲意奉迎迎新弃旧旧燕归巢巢倾卵破破琴绝弦弦外之意意气洋洋洋洋大观观者如织织锦回文文章经济济人利物物以群分分毫不取取精用弘弘奖风流流血千里里通外国

英文翻译

High offi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