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不达意 [ cí bù dá yì ]

基本释义

辞:言辞;意:意思。指词句不能确切地表达出意思和感情。

详细释义

【解释】:辞:言辞;意:意思。指词句不能确切地表达出意思和感情。

【出自】:《仪礼·聘礼》:“辞多则史,少则不达,辞苟足以达义之至也。”宋·惠洪《高安城隍庙记》:“盖五百年而书功烈者,辞不达意,余尝叹息之。”

【示例】:大概学作文时,总患~。 ◎鲁迅《两地书》一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用于说话与写作

出 处

《仪礼·聘礼》:“辞多则史,少则不达,辞苟足以达义之至也。”宋·惠洪《高安城隍庙记》:“盖五百年而书功烈者,辞不达意,余尝叹息之。”

近义词

言不及辞,词不达意

反义词

言必有中

成语接龙

意气自如如原以偿偿其大欲欲速不达达权通变变生意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乱心忙忙里偷闲闲不容息息事宁人人多手杂杂七杂八八方风雨雨沐风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誓誓日指天天外飞来来迎去送送眼流眉眉留目乱乱箭攒心心殒胆落落井下石石烂江枯枯苗望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才才貌双全全盘托出出人意外外柔内刚刚愎自用用舍行藏藏锋敛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贯长虹虹销雨霁霁风朗月月落星沈沈郁顿挫挫骨扬灰灰烟瘴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过肩随随俗沉浮浮白载笔笔下生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花绿绿绿衣黄里里出外进进贤任能能谋善断断袖余桃桃来李答答非所问问罪之师师心自是是是非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象得意意味深长长此以往往蹇来连连舆接席席地幕天天知地知知足不殆殆无虚日

相关谜语

1.谢绝邀请去罗马(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he language fails to express the 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