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率从事 [ cǎo shuài cóng shì ]

基本释义

草率:粗枝大叶,敷衍了事。马马虎虎就处理了。形容办事不认真。

详细释义

【解释】:草率:粗枝大叶,敷衍了事。马马虎虎就处理了。形容办事不认真。

【出自】:清·赵翼《廿二史札记·新唐书本纪书法》:“欧公本纪,则不免草率从事,不能为之讳也。明初修史时,即据其成文编入,不复彼此互订,以归画一,亦可见其草率从事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清·赵翼《廿二史札记·新唐书本纪书法》:“明初修史时,即据其成文编入,不复彼此互订,以归画一,亦可见其草率从事也。”

近义词

草率行事,冒昧从事,草率了事

反义词

一笔不苟,三思而行,不可造次,郑重其事

成语接龙

事宽则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三连四四停八当当局者迷迷而不反反覆无常常年累月月中折桂桂薪玉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龟袭紫紫气东来来者不拒拒谏饰非非昔是今今昔之感感极涕零零七八碎碎骨粉尸尸鸠之平平澹无奇奇文瑰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顺风调调唇弄舌舌锋如火火耕流种种学绩文文如其人人财两空空言虚语语重情深深闭固距距跃三百百炼成钢钢筋铁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业乐群群龙无首首尾两端端本正源源源而来来因去果果刑信赏赏高罚下下车作威威凤一羽羽毛未丰丰姿绰约约定俗成成千累万万头攒动动荡不安安闲自在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尚乳臭臭不可闻闻风而起起根发由由近及远远走高飞飞粮挽秣秣马厉兵兵连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击击碎唾壶壶中天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学肤受

英文翻译

do one 's work in a careless m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