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无遗 [ yī lǎn wú yí ]

基本释义

览:看;遗:遗留。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见了。形容建筑物的结构没有曲折变化,或诗文内容平淡,没有回味。

详细释义

【解释】:览:看;遗:遗留。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见了。形容建筑物的结构没有曲折变化,或诗文内容平淡,没有回味。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江左地促,不如中国,若使阡陌条畅,则一览而尽,故纡余委曲,若不可测。”

【示例】:又况此地平漫高亢,贼若据此俯视本关城内虚实强弱,~,为兵家所忌。 ◎明·丛兰《预防边患事》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江左地促,不如中国,若使阡陌条畅,则一览而尽,故纡余委曲,若不可测。”

近义词

一览而尽,尽收眼底,一览无余,一望而知,一目了然

反义词

目不暇接,奇幻莫测,一鳞半爪,略见一斑,管中窥豹

成语接龙

遗簪坠履履盈蹈满满山遍野野鹤闲云云屯雾散散带衡门门闾之望望洋兴叹叹为观止止于至善善罢罢休休戚与共共枝别干干净利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门水口口传心授授受不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花路草草木皆兵兵多者败败将残兵兵不由将将功赎罪罪恶昭彰彰善瘅恶恶意中伤伤心惨目目瞪口呆呆里撒奸奸掳烧杀杀鸡儆猴猴年马月月落星沉沉疴宿疾疾雨暴风风流博浪浪子回头头上着头头疼脑热热血沸腾腾蛟起凤凤鸣麟出出敌不意意气用事事不有余余味无穷穷言杂语语长心重重生父母母以子贵贵远贱近近乡情怯怯声怯气气焰嚣张张嘴挢舌舌桥不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讬空言言出祸从从长计议议论纷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台杨柳柳暗花遮遮掩耳目目光如豆豆萁相煎煎胶续弦弦外有音音容宛在在官言官官样文章章甫荐履

英文翻译

be plainly 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