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予夺 [ shēng sǐ yǔ duó ]

基本释义

生:让人活;死:处死;予:给予;夺:剥夺。形容反动统治者掌握生死、赏罚大权。

详细释义

【解释】:生:让人活;死:处死;予:给予;夺:剥夺。形容反动统治者掌握生死、赏罚大权。

【出自】:《韩非子·三守》:“使杀生之机,予夺之要在大臣,如是者侵。”《荀子·王制》:“故丧祭、朝聘、师旅一也。贵贱、杀生、与夺一也。”

【示例】:今王沈等乃处常伯之位,握~于中,势倾海内。◎《晋书·刘聪传》

出 处

〖出处〗《韩非子·三守》:“使杀生之机,予夺之要在大臣,如是者侵。”《荀子·王制》:“故丧祭、朝聘、师旅一也。贵贱、杀生、与夺一也。”

例 句

今王沈等乃处常伯之位,握~于中,势倾海内。

近义词

杀生与夺

成语接龙

夺席谈经经久不息息交绝游游蜂浪蝶蝶怨蛩凄凄风寒雨雨卧风餐餐风宿露露影藏形形槁心灰灰飞烟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死骨肉肉眼惠眉眉睫之内内省不疚疚心疾首首足异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不安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肉寝皮皮肤之见见溺不救救焚拯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是非非非驴非马马龙车水水色山光光彩溢目目送手挥挥戈回日日引月长长林丰草草偃风从从善如登登高望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树之悲悲歌慷慨慨当以慷慷慨输将将无作有有勇有谋谋事在人人生朝露露红烟緑緑酒红灯灯尽油干干父之蛊蛊心丧志志在四方方寸已乱乱世英雄雄文大手手不释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传心授授人口实实蕃有徒徒费唇舌舌敝唇焦焦心劳思思患预防防不及防防萌杜渐渐入佳境

英文翻译

wield absolute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