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死梦生 [ zuì sǐ mèng shēng ]

基本释义

像在醉梦中那样昏昏沉沉度日。形容生活目的不明确,糊里糊涂。

详细释义

【解释】:像在醉梦中那样昏昏沉沉度日。形容生活目的不明确,糊里糊涂。

【出自】:郭沫若《前茅·哀时古调》:“陈涉、吴广起田间,农民之中今在否?一笔,全勾,醉死梦生俦!”

出 处

郭沫若《前茅·哀时古调》:“陈涉、吴广起田间,农民之中今在否?一笔,全勾,醉死梦生俦!”

近义词

醉生梦死

成语接龙

生荣死哀哀喜交并并肩作战战战业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如游龙龙言凤语语重情深深根蟠结结不解缘缘木求鱼鱼网鸿离离合悲欢欢忻鼓舞舞弄文墨墨守成规规行矩止止戈为武武爵武任任人唯贤贤母良妻妻荣夫贵贵不可言言者不知知法犯法法不阿贵贵远鄙近近乡情怯怯防勇战战火纷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盘玉敦敦本务实实心实意意望已过过颊即空空谷白驹驹齿未落落纸云烟烟断火絶絶处逢生生齿日繁繁文缛礼礼义廉耻耻居王后后发制人人事不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一死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家落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不反顾顾犬补牢牢甲利兵兵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衣人人穷智短短寿促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于累卵卵石不敌敌国外患患难之交交头接耳耳目众多多如牛毛毛骨悚然然荻读书书不尽意

英文翻译

lead a befuddled life as if drunk or in a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