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惑不解 [ mí huò bù jiě ]

基本释义

指对某事非常疑惑,很不理解。同“大惑不解”。

详细释义

【解释】:指对某事非常疑惑,很不理解。同“大惑不解”。

【出自】:老舍《鼓书艺人》二十七:“她鞠了个躬,转身慢慢走进了下场门。掌声很热烈。听众瞧着她,迷惑不解。”

出 处

老舍《鼓书艺人》二十七:“她鞠了个躬,转身慢慢走进了下场门。掌声很热烈。听众瞧着她,迷惑不解。”

近义词

大惑不解,困惑不解,百思不解,疑惑不解

反义词

恍然大悟,豁然开朗

成语接龙

解骖推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见洽闻闻风而兴兴味索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生意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气扬扬扬己露才才华横溢溢美溢恶恶言詈辞辞多受少少条失教教一识百百结悬鹑鹑居鷇食食不果腹腹背之毛毛遂堕井井底鸣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色犬马马空冀北北门之寄寄迹山林林下风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方方以类聚聚精凝神神枢鬼藏藏形匿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少离多多见广识识微见几几不欲生生龙活现现钟弗打打凤捞龙龙战鱼骇骇心动目目无下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明山秀秀出班行行将就木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康映雪雪上加霜霜凋夏緑緑林豪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锺毁弃弃易求难难进易退退食从容容头过身身怀六甲甲第连云云树遥隔隔靴爬痒

英文翻译

to feel puzz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