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秀黍离 [ mài xiù shǔ lí ]

基本释义

哀伤亡国之辞。

详细释义

【解释】:哀伤亡国之辞。

【出自】:《诗经·王风·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磨,中心摇摇。”《史记·宋微子世家》:“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彼狡僮兮,不与我好兮。”

出 处

《诗经·王风·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磨,中心摇摇。《史记·宋微子世家》:“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彼狡僮兮,不与我好兮。”

近义词

黍离麦秀

成语接龙

离经辨志志得意满满脸春色色胆如天天经地纬纬地经天天涯比邻邻女詈人人弃我取取信于民民有菜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漠之乡乡壁虚造造车合辙辙乱旗靡靡衣玉食食不兼肉肉眼愚眉眉目传情情窦初开开阶立极极目远望望闻问切切齿痛心心不由主主敬存诚诚至金开开诚相见见危授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里雾里里外夹攻攻苦茹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奇奇花异草草船借箭箭拔弩张张大其事事无常师师老兵疲疲于奔命命世之才才貌两全全神关注注玄尚白白璧青蝇蝇粪点玉玉洁冰清清浊同流流离播迁迁善去恶恶尘无染染须种齿齿牙馀慧慧业才人人怨神怒怒气冲冲冲风冒雨雨过天青青衫司马马到成功功德圆满满而不溢溢言虚美美玉无瑕瑕不揜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鞍思马马鹿易形形格势禁

英文翻译

Wheat and mil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