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老提幼 [ fù lǎo tí yòu ]

基本释义

形容百姓全体出动,流离失所的悲惨情景。同“负老携幼”。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百姓全体出动,流离失所的悲惨情景。同“负老携幼”。

【出自】:《云笈七签》卷十九:“当期之世,水旱蝗虫,五谷饥贵,兵革并起,人民疾疫,道路不通,负老提幼,散流他方。”

出 处

《云笈七签》卷十九:“当期之世,水旱蝗虫,五谷饥贵,兵革并起,人民疾疫,道路不通,负老提幼,散流他方。”

近义词

扶老携幼,负老携幼

成语接龙

幼学壮行行师动众众目具瞻瞻望咨嗟嗟悔无及及时行乐乐祸幸灾灾难深重重床迭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拳擦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静有常常年累月月白风清清净寂灭灭此朝食食藿悬鹑鹑衣百结结结巴巴巴三览四四冲八达达权通变变古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不充饥饥駈叩门门单户薄薄物细故故土难离离心离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操井臼臼灶生蛙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其不备备尝辛苦苦心经营营营逐逐逐字逐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生今世世俗之见见所不见见异思迁迁善黜恶恶迹昭着着手成春春秋笔法法轮常转转悲为喜喜新厌旧旧话重提提心在口口诵心惟惟日不足足不踰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寒水冷冷灰爆豆豆分瓜剖剖蚌求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锥之地地塌天荒荒诞无稽稽古揆今今非昔比

英文翻译

Take care of the old and raise the 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