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足先得 [ jié zú xiān dé ]

基本释义

捷:快;足:脚步。比喻行动快的人先达到目的或先得到所求的东西。

详细释义

【解释】:捷:快;足:脚步。比喻行动快的人先达到目的或先得到所求的东西。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示例】:尚炯笑着说:“自然是捷足者先得之。”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比喻行动快的人先达到目的

出 处

清·孔尚《桃花扇》:“自古道:‘中原逐鹿;捷足先得。’我们不可落他人之后。”

例 句

比如说父亲或母亲偶然吩咐传递一件东西,我们急着答应,自然有一个~,偶然得了奖,其余三个怎肯甘休?

近义词

及锋而试,捷足先登

反义词

一无所获,坐失良机

成语接龙

得意之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不给赏赏不当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往神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面无私私心自用用心竭力力不胜任任贤使能能上能下下落不明明公正道道不举遗遗恨终天天道宁论论德使能能文能武武断乡曲曲里拐弯弯弓饮羽羽翮飞肉肉跳心惊惊群动众众虎同心心腹之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豁头童童男童女女织男耕耕当问奴奴颜媚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来土掩掩旗息鼓鼓舌掀簧簧口利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芳后世世道人情情比金坚坚如盘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儿老小小小不言言笑自如如原以偿偿其大欲欲益反弊弊衣疎食食子徇君君子三戒戒奢宁俭俭可养廉廉而不刿刿目怵心心灵手巧巧发奇中中原逐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姿绰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用厚生

英文翻译

The most active will w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