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天震地 [ fèi tiān zhèn dì ]

基本释义

形容声音极其喧腾。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声音极其喧腾。

【出自】:叶圣陶《一个朋友》:“那一对小新人面对面站着,在一阵沸天震地的拍手声里,他们俩鞠上三个大躬。”

【示例】:于是在~的锣鼓鞭炮中,这一对人儿——他十五,她十六——如一对羔羊,昏惑而惊惧,被人笑嘻嘻地推到焰光熊熊的龙凤喜烛之前。 ◎曹禺《北京人》第一幕

出 处

叶圣陶《一个朋友》:“那一对小新人面对面站着,在一阵沸天震地的拍手声里,他们俩鞠上三个大躬。”

成语接龙

地动山摇摇头麰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鎗舌剑剑及履及及第成名名卿巨公公之于众众寡不敌敌众我寡寡闻少见见义敢为为所欲为为法自弊弊绝风清清新俊逸逸兴云飞飞蛾扑火火光烛天天壤之隔隔岸观火火海刀山山摇地动动人心魄魄消魂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衰岁暮暮爨朝舂舂容大雅雅量高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柴烈火火山汤海海怀霞想想望丰采采兰赠药药笼中物物在人亡亡国之社社燕秋鸿鸿鹄之志志骄气盈盈盈秋水水漫金山山栖谷饮饮食起居居轴处中中冓之言言之凿凿凿空投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头接耳耳提面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想天开开源节流流年似水水乳交融融汇贯通通宵彻昼昼伏夜游游心骇耳耳后风生生生死死死于非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门合辙

英文翻译

The world is boi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