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述等身 [ zhù shù děng shēn ]

基本释义

著述:编写的著作。写的书摞起来和自己的身高相等。形容著作极多。亦作“著作等身”。

详细释义

【解释】:著述:编写的著作。写的书摞起来和自己的身高相等。形容著作极多。亦作“著作等身”。

【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自是以外,虽著述等身,声华盖代,总听其自贮名山,不得入此门一步焉,先圣之志也。”

【示例】:伟烈君通天算之学,生平~,而精勤惕厉,未尝一日废书不观也。 ◎清·王韬《瀛壖杂志》卷六

出 处

〖出处〗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自是以外,虽著述等身,声华盖代,总听其自贮名山,不得入此门一步焉,先圣之志也。”

例 句

伟烈君通天算之学,生平~,而精勤惕厉,未尝一日废书不观也。 ★清·王韬《瀛壖杂志》卷六

成语接龙

身无完肤肤皮潦草草木愚夫夫唱妇随随乡入乡乡利倍义义不反顾顾此失彼彼此彼此此动彼应应天承运 → 运用自如 → 如梦初觉觉人觉世世俗之见见卵求鸡鸡鸣狗吠吠非其主主情造意意惹情牵牵萝补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霜屡移移星换斗斗艶争妍妍蚩好恶恶衣恶食食方于前前功尽废废然而反反唇相稽稽疑送难难进易退退如山移移气养体体无完肤肤末支离离鸾别鹤鹤骨龙筋筋疲力竭竭诚尽节节哀顺变变颜变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奇划策策无遗算算沙抟空空心汤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长续短短吃少穿穿壁引光光阴似箭箭穿雁嘴嘴甜心苦苦不堪言言听计用用非所学学老于年年轻力壮壮气凌云云屯蚁聚聚米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省月修修身洁行行者让路路柳墙花花说柳说说三道四四肢百体

英文翻译

author with many works to his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