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棘不雕 [ xiǔ jí bù diāo ]

基本释义

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势败坏而不可救药。同“朽木不可雕”。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势败坏而不可救药。同“朽木不可雕”。

近义词

朽木难雕,朽木不雕

成语接龙

雕虫篆刻刻意求工工力悉敌敌不可假假人假义义结金兰兰艾同焚焚巢捣穴穴室枢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水青山山长水阔阔论高谈谈笑风生生知安行行不贰过过化存神神湛骨寒寒腹短识识微见几几尽一刻刻木为鹄鹄形鸟面面谀背毁毁不灭性性急口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然泉达达官贵要要而言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沉大海海北天南南郭处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水食菽菽水承欢欢天喜地地久天长长篇大论论心定罪罪孽深重重熙累洽洽闻强记记忆犹新新人新事事半功倍倍道而进进退无路路人皆知知心着意意惹情牵牵物引类类聚群分分房减口口碑载道道西说东东播西流流星飞电电掣星驰驰魂宕魄魄荡魂摇摇席破坐坐视不救救经引足足食足兵兵慌马乱乱七八遭遭遇运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错彩镂金金石至交交口称誉

英文翻译

Rotten ratchets do not ca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