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财仗义 [ shū cái zhàng yì ]

基本释义

见〖仗义疏财〗。

详细释义

【解释】:疏财:以财物分人。讲义气,轻视钱财。多指出钱帮助遭难的人。

【出自】:元·无名氏《来生债》第四折:“则为我救困扶危,疏财仗义,都做了注福消愆。”

【示例】:《水浒》中描述了众多杀富济贫、~的英雄豪杰的形象。

出 处

元·无名氏《来生债》第四折:“则为我救困扶危,疏财仗义,都做了注福消愆。”

例 句

《水浒》中描述了众多杀富济贫、~的英雄豪杰的形象。

近义词

重义轻财,仗义疏财,疏财重义

成语接龙

义气相投投机取巧巧语花言言之有故故弄玄虚虚位以待待字闺中中原逐鹿鹿死谁手手不释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拖死拽拽巷攞街街头巷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急如焚焚琴鬻鹤鹤发鸡皮皮破血流流言飞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筲之器器满将覆覆亡无日日夜兼程程朱理学学非所用用之不竭竭诚相待待价而沽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碑载道道貌凛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玉映映雪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如悬河河溓海夷夷齐让国国难当头头足异所所作所为为德不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若无事事缓则圆圆木警枕枕戈待敌敌力角气气吞湖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微将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色不动动人心弦弦无虚发发瞽披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钱有势势如水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媚骨骨瘦形销销魂夺魄魄荡魂飞

英文翻译

distributing money, fighting for virtue (idiom); fig. generous in helping the ne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