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心机 [ yòng jìn xīn jī ]

基本释义

心机:心思。用尽了心思。

详细释义

【解释】:心机:心思。用尽了心思。

【出自】:明·王世贞《鸣凤记》第四出:“若不投其所好,怎得重用?因此费尽心机,访得今日是他生日,预差人浇成一对寿烛。”

【示例】:这是纵使徐懋庸之流~,也无法抹杀的。 ◎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明·王世贞《鸣凤记》第四出:“若不投其所好,怎得重用?因此费尽心机,访得今日是他生日,预差人浇成一对寿烛。”

近义词

机关算尽,费尽心机

成语接龙

机难轻失失惊打怪怪诞不经经营惨淡淡妆轻抹抹月秕风风雨萧条条贯部分分钗劈凤凤凰于飞飞珠溅玉玉碎香残残山剩水水落石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富才高高文典策策名就列列功覆过过路财神神号鬼哭哭哭啼啼啼饥号寒寒气逼人人心所归归之若水水火不辞辞微旨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珍异宝宝马香车车量斗数数不胜数数米而炊炊沙镂冰冰山易倒倒戈卸甲甲第连云云龙风虎虎兕出柙柙虎樊熊熊经鸟申申冤吐气气壮山河河东狮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北香南南面百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水群飞飞鸟惊蛇蛇杯弓影影形不离离群索居居重驭轻轻财好义义不取容容光焕发发摘奸隐隐恶扬善善为说辞辞不达意意在言外外圆内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手成春春山如笑笑里藏刀刀下留人人各有志志在千里里出外进

英文翻译

to tax one's ingenu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