秽言污语 [ huì yán wū yǔ ]

基本释义

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话。

【出自】:唐·宋若华、宋若昭《女语论·和柔章》:“莫学愚妇,不问根源,秽言污语,触突尊贤。”

【示例】:(明月、清风)指着唐僧,秃前秃后,~,不绝口的乱骂。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四回

出 处

唐·宋若华、宋若昭《女语论·和柔章》:“莫学愚妇,不问根源,秽言污语,触突尊贤。”

成语接龙

语重心沉沉密寡言言行一致致之度外外感内伤伤心蒿目目空一切切齿痛心心中无数数见不鲜鲜艳夺目目指气使使蚊负山山容海纳纳屦踵决决胜庙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心两意意义深长长目飞耳耳闻目击击石弹丝丝析发解解衣抱火火妻灰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直若诎诎寸信尺尺短寸长长驱深入入主出奴奴颜媚骨骨瘦形销销声避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家不忙忙里偷闲闲见层出出谋划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高望重重男轻女女大须嫁嫁犬逐犬犬马之决决不待时时不我与与人为善善为说辞辞严义正正法直度度己失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穷水断断雨残云云泥异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无退表表面文章章句之徒徒讬空言言出祸从从流忘反反手可得得而复失失魂落魄魄散魂消消声匿影影形不离离析涣奔奔轶絶尘

英文翻译

Foul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