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辟着里 [ biān pì zhuó lǐ ]

基本释义

意指深入剖析,使靠近最里层。形容探求透彻,深入精微。

详细释义

【解释】:意指深入剖析,使靠近最里层。形容探求透彻,深入精微。

【出自】:清·李顒《南庠汇语》十六:“一则文字知见义袭于外,原不曾鞭辟着里,真参实悟。”

出 处

清·李颙《南庠汇语》十六:“一则文字知见义袭于外,原不曾鞭辟着里,真参实悟。”

近义词

鞭擗进里,鞭辟入里,鞭辟向里

成语接龙

里谈巷议议论纷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至八道道边苦李李下瓜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山开路路无拾遗遗训余风风流倜傥傥来之物物是人非非池中物物至则反反经合义义无反顾顾盼自豪豪情逸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正不阿阿党相为为蛇画足足尺加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满原足足不出门门庭如市市井之徒徒子徒孙孙庞斗智智勇兼全全力以赴赴险如夷夷齐让国国士无双双瞳剪水水米无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情达理理不胜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锋如火火然泉达达官要人人自为战战不旋踵踵趾相接接二连三三从四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空门门堪罗雀雀小脏全全受全归归之若水水尽鹅飞飞刍挽粮粮尽援绝绝国殊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上浇油油干火尽尽智竭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

英文翻译

demolish with penetrating critic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