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名欺世 [ dào míng qī shì ]

基本释义

也说欺世盗 名。盗取名誉,欺骗世人。

详细释义

【解释】:盗:窃取;名:名誉;欺:欺骗。窃取名誉,欺骗世人。

【出自】:《宋史·郑丙传》:“近世士大夫有所谓道学者,欺世盗名,不宜信用。”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荀子·不苟》:“夫富贵者则类傲之;夫贫贱者 则求柔之;是非仁人之情也;是奸人将以盗名于暗世者也;险莫大焉。”

例 句

他冒用别人的著作作为评级提薪的资本,这种~的卑劣做法,使他的声誉扫地。

近义词

欺世盗名,盗名窃誉,弄虚作假

反义词

忠诚老实,实事求是

成语接龙

世代书香香消玉殒殒身不恤恤老怜贫贫无置锥锥刀之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褫魄魄散魂飘飘飘欲仙仙风道气气味相投投鼠忌器器宇轩昂昂头阔步步步登高高飞远走走斝飞觞觞酒豆肉肉薄骨并并存不悖悖言乱辞辞不达意意兴索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盘玉敦敦本务实实逼处此此起彼伏伏法受诛诛故贳误误付洪乔乔文假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古说今今非昔比比屋可封封己守残残编断简简墨尊俎俎樽折冲冲锋陷锐锐不可当当断不断断梗飘蓬蓬户瓮牖牖中窥日日理万机机事不密密密层层层出迭见见景生情情深潭水水明山秀秀色可餐餐葩饮露露餐风宿宿雨餐风风驰云卷卷席而葬葬身鱼腹腹有鳞甲甲第连天天平地成成千论万万世师表表里如一一口咬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集响应应权通变变危为安安车蒲轮

英文翻译

hoodwink world public opinion by calling black w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