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释前嫌 [ jìn shì qián xián ]

基本释义

尽释:完全放下。嫌:仇怨,怨恨。把以前的怨恨完全丢开。

详细释义

【解释】:尽释:完全放下。嫌:仇怨,怨恨。把以前的怨恨完全丢开。

【出自】:蔡东藩《宋史演义》第二十九回:“卿与吕相有隙,今吕相亦愿用卿,卿当尽释前嫌,为国效力。”

【示例】:两个人经过一番对谈沟通,彼此尽释前嫌,言归于好。

出 处

〖出处〗蔡东藩《宋史演义》第二十九回:“卿与吕相有隙,今吕相亦愿用卿,卿当尽释前嫌,为国效力。”

例 句

两个人经过一番对谈沟通,彼此尽释前嫌,言归于好。

近义词

冰释前嫌

成语接龙

嫌贫爱富富国裕民民怨沸腾腾云驾雾雾里看花花貌蓬心心如止水水泄不漏漏洩春光光采夺目目不识书书声朗朗朗目疏眉眉舒目展展脚伸腰腰缠万贯贯朽粟红红紫夺朱朱陈之好好行小慧慧心妙舌舌桥不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而有征征敛无度度日如岁岁不我与与众不同同心一德德音莫违违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长继短短绠汲深深仇重怨怨家债主主客颠倒倒街卧巷巷议街谈谈今论古古色古香香消玉殒殒身不恤恤老怜贫贫病交迫迫不可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虎入室室迩人遥遥呼相应应答如响响彻云宵宵旰图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如箭箭在弦上上兵伐谋谋臣如雨雨零星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寒水冷冷牕冻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单

英文翻译

to forget former enmit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