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食之谈 [ ěr shí zhī tán ]

基本释义

耳食:以耳吃食,指不加审察,轻信传闻。指听来的没有根据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耳食:以耳吃食,指不加审察,轻信传闻。指听来的没有根据的话。

【出自】:《史记·六国年表序》:“学者牵于所闻,见秦在帝位日浅,不察其始终,因举而笑之,不敢道,此与以耳食无异。”

【示例】:此~,引经断狱,当不如是。 ◎清·阮葵生《茶余客话》卷六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指没有根据的话

出 处

《史记·六国年表序》:“学者牵于所闻,见秦在帝位日浅,不察其始终,因举而笑之,不敢道,此与以耳食无异。”

近义词

耳食之论,无稽之谈

成语接龙

谈言微中中立不倚倚草附木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微言轻轻言软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液琼浆浆酒霍肉肉眼凡夫夫倡妇随随踵而至至人无梦梦熊之喜喜笑颜开开花结实实获我心心如刀割割臂盟公公才公望望尘僄声声希味淡淡泊明志志坚行苦苦心经营营私舞弊弊衣疎食食古不化化日光天天缘凑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名俱败败材伤锦锦衣行昼昼夜兼程程门度雪雪窖冰天天高地下下笔有神神气十足足蹈手舞舞刀跃马马不解鞍鞍马劳神神色自若若即若离离山调虎虎落平阳阳解阴毒毒魔狠怪怪声怪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交绝游游戏人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风点火火尽薪传传风扇火火烧火燎燎发摧枯枯体灰心心乔意怯怯声怯气气谊相投投井下石石赤不夺

英文翻译

hear readily without comprehending what is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