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李投桃 [ bào lǐ tóu táo ]

基本释义

意思是他送给我桃儿,我以李子回赠他。比喻友好往来或互相赠送东西。

详细释义

【解释】:意思是他送给我桃儿,我以李子回赠他。比喻友好往来或互相赠送东西。

【出自】:《诗经·大雅·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示例】:只指望~,那顾他祀佛看经。 ◎明·高濂《玉簪记·诳告》

出 处

《诗经·大雅·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例 句

只指望~,那顾他祀佛看经。

近义词

投桃报李,礼尚往来

成语接龙

桃腮粉脸脸红耳热热肠古道道旁苦李李广未封封胡羯末末节细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理名言言近旨远远交近攻攻心为上上替下陵陵谷变迁迁延稽留留连不舍舍近务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似其人人头畜鸣鸣锣开道道尽涂殚殚诚毕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帘云栋栋折榱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世知人人间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马恋栈栈山航海海沸山裂裂裳衣疮疮疥之疾疾首嚬蹙蹙金结绣绣口锦心心辣手狠狠心辣手手脚无措措手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门打狗狗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澹无奇奇文共赏赏信罚必必经之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马填门门无杂宾宾餞日月月夕花朝朝虀暮盐盐梅相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名富贵贵少贱老老朽无能能牙利齿齿弊舌存存心不良良宵美景景星麟凤凤翥龙翔

英文翻译

Give one's ble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