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槃扪烛 [ kòu pán mén zhú ]

基本释义

扣:敲;扪:摸。比喻认识片面,未得要领。

详细释义

【解释】:扣:敲;扪:摸。比喻认识片面,未得要领。

【出自】:宋·苏轼《日喻》:“生而眇者不识日,问之有目者。或告之曰:‘日之状如铜槃。’扣槃而得其声。他日闻钟,以为日也。或告之曰:‘日之光如烛。’扪烛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为日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认识片面,未得要领

出 处

宋·苏轼《日喻》:“生而眇者不识日,问之有目者。或告之曰:‘日之状如铜槃。’扣槃而得其声。他日闻钟,以为日也。或告之曰:‘日之光如烛。’扪烛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为日也。”

近义词

扣槃扪龠,扣槃扪籥

成语接龙

烛照数计计穷力诎诎寸信尺尺璧寸阴阴阳怪气气焰嚣张张徨失措措手不及及第成名名垂后世世风日下下回分解解衣衣人人死留名名从主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容言功功成行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甲持兵兵老将骄骄生惯养养虎留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白唇红红腐贯朽朽木难雕雕虫篆刻刻舟求剑剑及履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本经营营蝇斐锦锦绣肝肠肠肥脑满满腹文章章台杨柳柳亸莺娇娇生惯养养虎遗患患难之交交颈并头头眩目昏昏昏浩浩浩浩汤汤汤去三面面色如土土壤细流流言飞语语不惊人人山人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沸河翻翻陈出新新亭对泣泣不成声声价倍增增收节支支支吾吾吾谁与归归真反朴朴素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高望重重气狥名名扬四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圣入神

英文翻译

Hold a can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