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虎类狗 [ huà hǔ lèi gǒu ]

基本释义

也说画虎类犬。画老虎不成,反像狗了。《后汉书·马援传》:“效季良不得,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者也。” 后用“画虎类狗”比喻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目标,不但一无所成,反而留下了笑柄。也比喻模仿得不到家反而弄得不伦不类。

详细释义

【解释】:类:象。画老虎不成,却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

【出自】:《后汉书·马援传》:“效季良不得,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也。”

【示例】:抄袭别人的东西,容易文不对题,会闹出~的笑话。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后汉书·马援传》:“效季良不得,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也。”

近义词

弄巧成拙,画虎不成反类狗,画虎类犬

成语接龙

狗急跳墙墙面而立立眉竖眼眼高手低低心下意意气自若若无其事事齐事楚楚梦云雨雨歇云收收残缀轶轶类超羣羣蚁溃堤堤溃蚁穴穴室枢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不生财财运亨通通共有无无可非议议论纷纷纷至沓来来日方长长治久安安居乐业业业矜矜矜能负才才貌双绝绝色佳人人间天堂堂皇正大大显身手手零脚碎碎骨粉身身微力薄薄命佳人人才难得得不补失失魂丧胆胆丧魂消消息盈冲冲云破雾雾集云合合浦还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手敏捷捷足先得得过且过过街老鼠鼠腹鸡肠肠肥脑满满天星斗斗折蛇行行不副言言必有中中冓之言言之有物物换星移移风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棘天荆荆山之玉玉宇琼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靡一时时乖运乖乖唇蜜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转徙徙薪曲突

英文翻译

try to draw a tiger and end up with the likeness of a dog -- make a poor im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