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步龙行 [ hǔ bù lóng xíng ]

基本释义

原形容帝王的仪态不同一般。后也形容将军的英武姿态。

详细释义

【解释】:原形容帝王的仪态不同一般。后也形容将军的英武姿态。

【出自】:《宋书·武帝纪上》:“刘裕龙行虎步,视瞻不凡,恐不为人下,宜早为其所。”

【示例】:只见那人生得面如冠玉,唇若涂朱,眉清目秀,~。 ◎清·吴趼人《痛史》第十回

出 处

《宋书·武帝纪上》:“刘裕龙行虎步,视瞻不凡,恐不为人下,宜早为其所。”

成语接龙

行远升高高才絶学学而不厌厌难折冲冲坚毁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武纬文文觌武匿匿迹隐形形形色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牙学语语四言三三迁之教教导有方方来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名俱灭灭绝人性性命关天天生尤物物归原主主文谲谏谏争如流流离失所所见所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诚高节节衣素食食少事繁繁丝急管管鲍分金金石之坚坚壁清野野没遗贤贤妻良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朘月减减师半德德輶如毛毛发丝粟粟红贯朽朽木粪土土龙刍狗狗仗官势势合形离离经叛道道不举遗遗风馀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穷则啮啮臂之好好大喜功功行圆满满腹狐疑疑鬼疑神神清气朗朗朗上口口无择言言者弗知知一万毕毕力同心心荡神怡怡情养性性命交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

英文翻译

vali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