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而下 [ cóng tiān ér xià ]

基本释义

比喻出于意外,突然出现。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出于意外,突然出现。

【出自】:《汉书·周亚夫传》:“直入武库,击鸣鼓。诸侯闻之,以为将军从天而下也。”

【示例】:哥哥,你真是从天而降也!万望救我一救!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十一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出乎意料突然发生

出 处

《汉书·周亚夫传》:“直入武库,击鸣鼓。诸侯闻之,以为将军从天而下也。”

近义词

从天而降

成语接龙

下气怡声声势熏灼灼见真知知地知天天外飞来来好息师师道尊严严刑峻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喜交加加减乘除除暴安良良师诤友友风子雨雨凑云集集萤映雪雪兆丰年年头月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辅相连连枝并头头昏眼暗暗无天日日积月累累卵之危危言危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绿灯红红叶传情情深一往往蹇来连连天烽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价百倍倍日并行行远升高高谈大论论高寡合合情合理理直气壮壮发冲冠冠冕堂皇皇天上帝帝王将相相门有相相辅相成成家立计计穷力诎诎寸信尺尺椽片瓦瓦解冰消消息盈虚虚左以待待理不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轻言微微过细故故作玄虚虚论高议议事日程程门飞雪雪窖冰天天之骄子子为父隐隐天蔽日日异月新新人新事事不过三三足鼎立立竿见影影只形单单鎗匹马马上房子

英文翻译

appear unexpecte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