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月 [ hǎi dǐ lāo yuè ]

基本释义

比喻根本做不到,白费气力。也说水中捞月。

详细释义

【解释】:到水中去捞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费力气。

【出自】:唐·释元觉《永嘉证道歌》:“镜里看形见不难,水中捉月争拈得?”

【示例】:访拿先前的两个轿夫,却又不知姓名住址,有影无踪,~。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七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第二十七卷:“监安府也没奈何;只得行个缉捕文书访拿;先前的两个轿夫;却又不知姓名住址;有影无踪;海中捞月;眼见得一个夫人送到别处去了。”

例 句

1. 他费尽心机,耍尽手腕,终是~,一无所获。

近义词

徒劳无力,海底捞针,徒劳无功,枉费心机

反义词

立竿见影行之有效,瓮中捉鳖,立竿见影,行之有效,立杆见影

成语接龙

月落星沉沉吟不决决命争首首善之地地动山摇摇笔即来来迎去送送暖偷寒寒来暑往往古来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袵成帷帷箔不修修辞立诚诚心实意意气自如如风过耳耳鬓斯磨磨拳擦掌掌上明珠珠围翠绕绕梁之音音容如在在天之灵灵丹妙药药到病除除残去秽秽言污语语四言三三皇五帝帝王将相相貌堂堂堂堂一表表里为奸奸掳烧杀杀鸡儆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不旁听听其自便便还就孤孤悬浮寄寄迹山林林栖谷隐隐迹埋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名显亲亲上成亲亲如手足足足有余余风遗文文房四艺艺不压身身不遇时时不再来来之不易易于拾遗遗黎故老老大徒伤伤心蒿目目知眼见见风是雨雨沾云惹惹草沾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晨月夕夕惕若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一美二二缶锺惑惑世诬民

英文翻译

to fetch the moon from the seabed (idiom); a hopeless il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