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不经 [ guài dàn bù jīng ]

基本释义

古怪荒唐,不合常理。诞 :荒唐。经:常理。

详细释义

【解释】:怪诞:离奇古怪;不经:不合常理。指言语奇怪荒唐,不合常理。

【出自】:明·瞿佑《剪灯新话·听经猿记》:“乌公以为诗虽奇妙,而怪诞不经,不许。”

【示例】:不然,何所论之怪诞不经,独不虑旁观者之闵笑也? ◎清·严复《原强》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补语;指言语奇怪荒唐

出 处

明·瞿佑《剪灯新话·听经猿记》:“乌公以为诗虽奇妙,而怪诞不经,不许。”

近义词

荒谬绝伦

成语接龙

经武纬文文不加点点指画字字正腔圆圆首方足足智多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世代代代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态箫心心急火燎燎如观火火冒三尺尺步绳趋趋炎赶热热心苦口口出狂言言之过甚甚嚣尘上上树拔梯梯山航海海怀霞想想方设法法家拂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至至再至三三谏之义义正词严严霜烈日日累月积积小成大大难临头头头是道道听耳食食古不化化若偃草草行露宿宿水飱风风移俗变变故易常常年累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勾外连连阶累任任达不拘拘俗守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阴夜雪雪花飞舞舞弄文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门蓬巷巷议街谈谈何容易易如翻掌掌上观文文君司马马尘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朽朽木死灰灰身粉骨骨化风成成败兴废废寝忘餐餐风宿雨雨过天晴晴天霹雳

英文翻译

outrageous; unbelievable; ridiculous; unca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