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相知晚 [ hèn xiāng zhī wǎn ]

基本释义

恨:懊悔;相知:互相了解,感情很深。后悔彼此建立友谊太迟了。形容新结交而感情深厚。

详细释义

【解释】:恨:懊悔;相知:互相了解,感情很深。后悔彼此建立友谊太迟了。形容新结交而感情深厚。

【出自】:《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两人相引为重,其游如父子然。相得甚欢,无厌,恨相知晚也。”

【示例】:后褒坐事左转高唐令,临云,握伦臂诀曰:“~。” ◎《后汉书·第五伦列传》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形容新结交而感情深厚

出 处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两人相引为重,其游如父子然。相得甚欢,无厌,恨相知晚也。”

近义词

相见恨晚,恨相见晚

成语接龙

晚节不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己有耻耻居人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远日暮暮四朝三三拳二脚脚心朝天天方夜谭谭言微中中道而废废文任武武昌剩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沐风餐餐风宿草草木俱朽朽棘不雕雕风镂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楛石烂烂醉如泥泥猪瓦狗狗续貂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形不离离乡背井井中视星星旗电戟戟指怒目目挑眉语语不惊人人生如梦梦撒寮丁丁一确二二心两意意气相投投石超距距人千里里勾外连连枝分叶叶瘦花残残缺不全全军覆灭灭景追风风雨飘零零敲碎打打街骂巷巷尾街头头童齿豁豁然确斯斯事体大大器晚成成羣结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腹大患患至呼天天理人情情见势屈屈高就下下车之始始末原由由衷之言言行不一一手遮天天高地下下车伊始

英文翻译

Hate to know each other too 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