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寇勿追 [ qióng kòu wù zhuī ]

基本释义

对走投无路的敌人,不要去追他。否则,狗急跳墙,反而达不到消灭敌人的目的。《孙子兵法·军争》:“归师勿遏,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后汉书·皇甫嵩传》引作“穷寇勿追”。

详细释义

【解释】:不追无路可走的敌人,以免敌人情急反扑,造成自己的损失。也比喻不可逼人太甚。

【出自】:《孙子·军争》:“穷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语法】:紧缩式;作宾语;指不追无路可走的敌人

出 处

先秦·孙武《孙子·军争》:“归师勿遏,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近义词

穷寇勿迫

成语接龙

追欢卖笑笑不可仰仰人鼻息息交绝游游思妄想想入非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上做亲亲如骨肉肉眼惠眉眉睫之内内助之贤贤良方正正儿巴经经史百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穷才尽尽付东流流芳后世世世代代代马依风风驱电击击节叹赏赏高罚下下回分解解衣推食食不充口口口声声声闻过情情深骨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打风吹吹牛拍马马迹蛛丝丝分缕解解衣卸甲甲第连天天地经纬纬地经天天道好还还醇返朴朴实无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异大同同声同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愁万种种学绩文文章盖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席温枕枕方寝绳绳愆纠谬谬以千里里通外国国将不国国难当头头会箕敛敛手屏足足高气强强文浉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富力强强加于人人多手杂杂七杂八八面威风风流儒雅雅人深致

英文翻译

don 't pursue a beaten en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