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深思 [ fā rén shēn sī ]

基本释义

深:无限,没有穷尽。启发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语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寻味。

详细释义

【解释】:深:无限,没有穷尽。启发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语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寻味。

【出自】:唐·刘禹锡《柳花词三进首(其二)》:“轻飞不假风,轻落不委地。撩乱舞晴空,发人无限思。”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指让人深思

出 处

唐·刘禹锡《柳花词三进首(其二)》:“轻飞不假风,轻落不委地。撩乱舞晴空,发人无限思。”

近义词

发人深省

成语接龙

思深忧远远见卓识识途老马马角乌头头上著头头足异所所作所为为仁不富富于春秋秋风团扇扇席温枕枕戈寝甲甲第连云云罗天网网开一面面谩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风高节节威反文文圆质方方底圆盖盖世英雄雄才大略略识之无无可奈何何所不有有福同享享帚自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脂民膏膏肓之疾疾病相扶扶危翼倾倾城倾国国富民丰丰墙硗下下笔成章章甫荐履履汤蹈火火海刀山山鸣谷应应刃而解解黏去缚缚鸡之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变化天天高日远远年近日日复一日日出三竿竿头日进进道若退退步抽身身后萧条条三窝四四肢百体体大思精精打细算算尽锱铢铢称寸量量凿正枘枘凿方圆圆木警枕枕席过师师心自用用兵如神神飞气扬扬眉眴目目下十行行针步线线断风筝

英文翻译

provide much material for 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