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不二价 [ shì bù èr jià ]

基本释义

指买卖公道,不相欺诈。形容社会风气好。同“市无二价”。

详细释义

【解释】:指买卖公道,不相欺诈。形容社会风气好。同“市无二价”。

【出自】:《三国志·魏志·王烈传》“卒于海表”裴松之注引《先贤行状》:“烈居之历年,未尝有患。使辽东强不凌弱,众不暴寡,商贾之人,市不二价。”

【示例】:古者天子取诸侯之土以为国均,则~,四民常均。 ◎宋·苏轼《御试制科策》

出 处

《三国志·魏志·王烈传》“卒于海表”裴松之注引《先贤行状》:“烈居之历年,未尝有患。使辽东强不凌弱,众不暴寡,商贾之人,市不二价。”

近义词

市无二价

成语接龙

价增一顾顾盼自豪豪门巨室室迩人遐遐迩著闻闻风而至至公无私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约指明明堂正道道殣相属属垣有耳耳目喉舌舌尖口快快意当前前瞻后顾顾此失彼彼竭我盈盈盈一水水到渠成成年古代代拆代行行将就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急火燎燎若观火火然泉达达权知变变颜变色色胆包天天理不容容头过身身无长物物尽其用用行舍藏藏污纳垢垢面蓬头头足倒置置之不问问柳评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编残简简贤附势势焰熏天天覆地载载笑载言言提其耳耳不旁听听风听水水碧山青青鸟殷勤勤学好问问长问短短吃少穿穿壁引光光复旧物物竞天择择善而行行步如飞飞蓬随风风雨共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之当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不宜迟迟疑不断断梗浮萍萍水相逢逢凶化吉吉凶未卜卜昼卜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连

英文翻译

sell at a fair 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