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断恩绝 [ yì duàn ēn jué ]

基本释义

义:情义;恩:恩情。指情谊完全决裂。

详细释义

【解释】:义:情义;恩:恩情。指情谊完全决裂。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四折:“想人生最苦是离别,可怜是千里关山,独自跋涉。似这般割肚牵肠,倒不如义断恩绝。”

【示例】:此刻又被景翼那厮卖出来,已是~的了,还有甚么守节的道理。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四回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四折:“想人生最苦是离别,可怜是千里关山,独自跋涉。似这般割肚牵肠,倒不如义断恩绝。”

近义词

恩断义绝

成语接龙

绝长续短短衣匹马马齿徒长长安棋局局高蹐厚厚禄高官官偪民反反复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川米聚聚蚊成雷雷惊电绕绕梁之音音容宛在在官言官官虎吏狼狼吞虎餐餐葩饮露露面抛头头上安头头足异处处之夷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沧海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北天南南鹞北鹰鹰嘴鹞目目挑眉语语不投机机事不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崩川竭竭尽心力力排众议议论风生生桑之梦梦撒撩丁丁一卯二二三其意意马心猿猿啼鹤怨怨家债主主守自盗盗铃掩耳耳聪目明明镜高悬悬车告老老鼠过街街号巷哭哭哭啼啼啼笑皆非非亲非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人相轻轻世肆志志在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无据据图刎首首尾共济济窍飘风风雨如盘盘根错节节用裕民民不聊生生财有道道傍苦李李下瓜田田连仟伯伯劳飞燕燕妒莺惭惭凫企鹤

英文翻译

Sever one's grat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