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绪千端 [ wàn xù qiān duān ]

基本释义

绪:丝头。比喻事情的开端,头绪非常多。也形容事情复杂纷乱。

详细释义

【解释】:绪:丝头。比喻事情的开端,头绪非常多。也形容事情复杂纷乱。

【出自】:三国·魏·曹植《自诫令》:“机等吹毛求疵,千端万绪,然终无可言者。”

【示例】:如何不寄一行书,有~别后。 ◎宋·刘光祖《鹊桥仙·留别》词

出 处

三国·魏·曹植《自诫令》:“机等吹毛求疵,千端万绪,然终无可言者。”

近义词

千绪万端

成语接龙

端人正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凤腾蛟蛟龙失水水调歌头头没杯案案牍劳形形形色色色胆包天天假良缘缘木求鱼鱼沉雁静静极思动动荡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风霁月月落乌啼啼笑皆非非池中物物以类聚聚众滋事事过境迁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迹山林林林总总总总林林林下风度度长絜大大谬不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软觔麻麻痹不仁仁民爱物物至则反反骄破满满不在意意气飞扬扬汤止沸沸反连天天公地道道听涂说说白道緑緑暗红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山转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行千里里通外国国士无双双喜临门门生故旧旧病难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不暇饱饱食暖衣衣裳盟会会道能说说短论长长年三老老枢能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保于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靡一时时不再来

英文翻译

Thousands of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