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昏宴尔 [ xīn hūn yàn ěr ]

基本释义

极言新婚欢乐。燕,宴,安乐的样子。同“新婚燕尔”。

详细释义

【解释】:极言新婚欢乐。燕,宴,安乐的样子。同“新婚燕尔”。

【出自】:清·章学诚《文史通义·文理》:“以谓凡对明月与听霖雨,必须用此悲感,方可领略,则适当良友乍逢及新昏宴尔之人,必不信矣。”

出 处

清·章学诚《文史通义·文理》:“以谓凡对明月与听霖雨,必须用此悲感,方可领略,则适当良友乍逢及新昏宴尔之人,必不信矣。”

近义词

新婚燕尔,新婚宴尔

成语接龙

尔雅温文文章憎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言耸听听天任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履倒置置身事外外宽内深深中隐厚厚颜无耻耻居王后后继无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音莫违违天悖人人亡物在在此一举举步生风风光月霁霁月光风风驰电击击钟鼎食食箪浆壶壶中天地地丑德齐齐心戮力力均势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商国是是是非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香髻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道能说说来说去去危就安安安稳稳稳打稳扎扎根串连连宵达旦旦旦而伐伐性之斧斧破斨缺缺食无衣衣宵食旰旰食宵衣衣不重彩彩笔生花花晨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如金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表表里相济济弱扶倾倾城倾国国耳忘家家翻宅乱乱世凶年年富力强强弩末矢矢心不二

英文翻译

New come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