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私舞弊 [ yíng sī wǔ bì ]

基本释义

为谋求私利耍弄手段,干违法乱纪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营:谋求;舞:玩弄;弊:指坏事。因图谋私利而玩弄欺骗手段做犯法的事。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南洋兵船虽然不少,叵耐管带一味知道营私舞弊,那里还有公事在他心上。”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南洋兵船虽然不少;叵奈管带……营私舞弊;那里还有公事在他心上。”

例 句

李厂长为人正直廉洁,从不~。

近义词

结党营私,上下其手,循情枉法,以权谋私,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营私作弊,假公济私,两袖清风

反义词

正直清廉,秉公办理,执法如山,弊绝风清

成语接龙

弊衣疎食食玉炊桂桂子兰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秀两岐岐出岐入入地无门门无杂宾宾餞日月月中折桂桂殿兰宫宫邻金虎虎啸风生生死不易易于拾遗遗世越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容自如如履薄冰冰心一片片鳞碎甲甲第连天天渊之别别无他物物极必反反间之计计行言听听而不闻闻噎废食食饥息劳劳民伤财财不露白白衣宰相相女配夫夫唱妇随随圆就方方底圆盖盖不由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迫迫不可待待字闺中中心摇摇摇笔即来来日方长长算远略略窥一斑斑驳陆离离本趣末末路之难难以为情情深似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老天昏昏昏默默默不作声声气相求求同存异异香扑鼻鼻端生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鸣之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根发由由浅入深深切着白白雪难和和而不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

英文翻译

engage in malpractice; pratise g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