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盟海誓 [ shān méng hǎi shì ]

基本释义

像山海那样永恒不变的盟约和誓言。形容男女爱情忠贞,永不变心。宋赵长卿《贺新郎》词:“终待说山盟海誓,这恩情到此非容易。”

详细释义

【解释】:盟:盟约;誓:誓言。指男女相爱时立下的誓言,表示爱情要象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

【出自】: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他将山盟海誓言,向罗帏锦帐眠。”

【示例】:想当初~,可现在怎么就要分手了?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坚定不移、永恒不变

出 处

宋·辛弃疾《南乡子·赠妓》词:“别泪没些些;海誓山盟总是赊。”

例 句

1. 定情的那天晚上,他俩~,表示永不变心。

近义词

信誓旦旦,誓山盟海,海约山盟,金石之盟,海誓山盟,誓海盟山,割臂同盟

反义词

见异思迁

成语接龙

誓日指天天花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天一色色色俱全全盘托出出处殊涂涂炭生灵灵蛇之珠珠窗网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拖死拽拽象拖犀犀颅玉颊颊上三毫毫发不爽爽心豁目目光如鼠鼠目寸光光车骏马马仰人翻翻然改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清流清清风明月月盈则食食甘寝安安心定志志坚行苦苦口逆耳耳视目食食不果腹腹背受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富民丰丰功茂德德輶如羽羽翮飞肉肉袒面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门大吉吉网罗钳钳口挢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形不离离鸾别鹤鹤膝蜂腰腰缠万贯贯颐备戟戟指嚼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恤贫贫无置锥锥刀之利利市三倍倍道而行行成于思思前想后后继有人人取我与与世沉浮浮光跃金金镳玉络络驿不絶絶无仅有有借无还还我河山山穷水断

英文翻译

to pledge undying love (idiom); oath of eternal love; to swear by all the G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