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坏而遁 [ záo pī ér dùn ]

基本释义

坏:没有烧过的砖瓦、陶器等。遁:逃避。谓隐居不仕。

详细释义

【解释】:坏:没有烧过的砖瓦、陶器等。遁:逃避。谓隐居不仕。

【出自】:《淮南子·齐俗训》:“颜阖,鲁君欲相之而不肎,使人以币先焉,凿培而遁之。”

【示例】:宫保一定要先生出来做宫,先生却半夜里跑了,一定要出来摇串铃。试问,与那~,洗耳不听的,有何分别呢?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六回

出 处

《淮南子·齐俗训》:“颜阖,鲁君欲相之而不肎,使人以币先焉,凿培而遁之。”

成语接龙

遁形远世世道人情情随事迁迁善黜恶恶衣恶食食而不化化为乌有有气无力力不能及及宾有鱼鱼帛狐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颓木坏坏植散群群空冀北北门之管管秃唇焦焦思苦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腹含和和璧隋珠珠联璧合合浦还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不履危危如朝露露胆披诚诚惶诚恐恐后无凭凭空捏造造謡生事事与愿违违时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甘寝安安邦治国国耳忘家家至人说说一不二二分明月月落星沈沈密寡言言必有据据图刎首首屈一指指皁为白白色骏马马鹿易形形影自吊吊形吊影影形不离离世遁上上交不谄谄上骄下下落不明明目张胆胆破心寒寒毛卓竖竖子成名名垂青史史不絶书书不尽言言语路绝绝长续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学小生生财之道道义之交交淡若水水木清华

英文翻译

Get rid of the b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