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目连枝 [ bǐ mù lián zhī ]

基本释义

比目:比目鱼,传说仅一眼,须两鱼并游;连枝:连在一起的树枝。比喻形影不离的情侣和朋友。

详细释义

【解释】:比目:比目鱼,传说仅一眼,须两鱼并游;连枝:连在一起的树枝。比喻形影不离的情侣和朋友。

【出自】:元·贾固《醉高歌过红绣鞋·寄金莺儿》:“乐心儿比目连枝,肯意儿新婚燕儿。”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元·贾固《醉高歌过红绣鞋·寄金莺儿》:“乐心儿比目连枝,肯意儿新婚燕儿。”

近义词

比翼连枝

成语接龙

枝附影从从长计较较德焯勤勤学好问问罪之师师出无名名山胜水水中捞月月落参横横三顺四四纷五落落魄不偶偶变投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短道长长枕大被被发佯狂狂嫖滥赌赌誓发原原封不动动中窾要要言不烦烦言碎辞辞微旨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乐齐鸣鸣金收兵兵不接刃刃迎缕解解弦更张张皇失措措手不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体发肤肤见謭识识途老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流逐末末节细行行不胜衣衣带一江江心补漏漏洩春光光可鉴人人怨神怒怒猊渴骥骥伏盐车车在马前前街后巷巷议街谈谈今论古古琴价高高文典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若丘山山崩海啸啸傲湖山山复整妆妆聋做哑哑口无声声势烜赫赫赫之功功高不赏赏同罚异异涂同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德圆满满坐风生生机勃勃勃然大怒

英文翻译

intim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