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扬侧陋 [ míng yáng cè lòu ]

基本释义

侧陋:之地位低下而才德兼备的贤人。明察荐举出身微贱而德才兼备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侧陋:之地位低下而才德兼备的贤人。明察荐举出身微贱而德才兼备的人。

【出自】:《尚书·尧典》:“明明,扬侧陋。”

【示例】:~,简能而任,是许多怀才不遇之人期盼的人生际遇。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指明察举荐并重用出身寒微的贤人

出 处

《尚书·尧典》:“明明扬侧陋。”

例 句

~,简能而任,是许多怀才不遇之人期盼的人生际遇。

近义词

明扬仄陋

成语接龙

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凑云集集腋为裘裘马轻肥肥猪拱门门可张罗罗织罪名名士风流流天澈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情别致致远任重重金袭汤汤去三面面黄肌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三其意意味深长长命富贵贵在知心心惊胆寒寒酸落魄魄散魂飞飞殃走祸祸从天降降妖捉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无巨细细雨和风风驰电卷卷甲束兵兵不由将将本求财财不露白白山黑水水远山遥遥遥在望望尘而拜拜倒辕门门可罗雀雀目鼠步步人后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底纳瓜瓜分豆剖剖心析胆胆壮心雄雄辩高谈谈过其实实繁有徒徒负虚名名正言顺顺口开河河清难俟俟河之清清词丽句句斟字酌酌古沿今今是昨非非异人任任其自流流风回雪雪月风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颜月貌貌如其心心虔志诚诚惶诚恐恐遭物议议论风生生生世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

英文翻译

To be outspoken and hu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