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清静 [ liù gēn qīng jìng ]

基本释义

六根:佛家语,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达到远离烦恼的境界为六根清静。比喻已没有任何欲念。

详细释义

【解释】:六根:佛家语,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达到远离烦恼的境界为六根清静。比喻已没有任何欲念。

【出自】:《法华经·法师功德品》:“以是功德,庄严六根,皆令清静。”

【示例】:寸草不留,~,与汝剃了,免得争竞。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回

出 处

《法华经·法师功德品》:“以是功德,庄严六根,皆令清静。”

成语接龙

静影沉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公无私私相授受受制于人人我是非非昔是今今生今世世代书香香车宝马马翻人仰仰取俯拾拾陈蹈故故作高深深文峻法法出多门门生故旧旧瓶新酒酒囊饭包包办代替替天行道道德文章章决句断断虀画粥粥粥无能能说会道道路以目目空余子子为父隐隐占身体体国经野野无遗贤贤良方正正冠纳履履仁蹈义义不取容容光焕发发扬蹈励励精更始始乱终弃弃文存质质非文是是非得失失魂丧魄魄散魂消消息盈冲冲口而出出人意外外宽内深深恶痛嫉嫉贤妒能能工巧匠匠心独运运转时来来迎去送送暖偎寒寒心消志志广才疏疏而不漏漏泄春光光芒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裙而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树拔梯梯愚入圣圣经贤传传为佳话话里有刺刺心刻骨骨瘦形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孤孤鸿寡鹄

英文翻译

undistur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