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溃蚁穴 [ dī kuì yǐ xué ]

基本释义

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

详细释义

【解释】: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

【出自】:《韩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宝,以突隙之烟焚。”三国·魏·应璩《杂诗》:“细微可不慎,堤溃自蚁穴。”

出 处

《韩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宝,以突隙之烟焚。”三国·魏·应璩《杂诗》:“细微可不慎,堤溃自蚁穴。”

近义词

堤溃蚁孔,蚁穴溃堤

成语接龙

穴室枢户户限为穿穿文凿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红烟緑緑惨红愁愁山闷海海北天南南阮北阮阮囊羞涩涩于言论论黄数白白发苍颜颜面扫地地丑德齐齐心同力力尽筋疲疲于奔命命若悬丝丝竹筦弦弦外之意意气风发发皇张大大雨如注注玄尚白白日做梦梦撒寮丁丁一卯二二八佳人人来人往往返徒劳劳筋苦骨骨肉至亲亲冒矢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日以俟俟河之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歌可泣泣不可仰仰事俛畜畜妻养子子为父隐隐隐约约约定俗成成羣结党党同妬异异口同声声色犬马马入华山山眉水眼眼不识丁丁一确二二姓之好好自为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民父母母难之日日长似岁岁寒三友友风子雨雨条烟叶叶散冰离离题万里里勾外连连街倒巷巷议街谈谈笑自如如箭在弦弦无虚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贬与夺

英文翻译

ant holes may cause the collapse of a dyke